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实验室在土壤重金属多过程耦合形态转化动力学模型方面取得进展

锑(Sb)是美国环保署(EPA)评定的优控污染物之一,其化学性质与砷类似,Sb(III)的毒性大于Sb(V)。Sb2O3是表生环境中的一种重要的次生矿物,由原生矿物Sb2S3风化形成,也是一种重要人工合成化合物,被广泛应用于材料阻燃、表面涂层和塑料催化合成,是国际癌症研究署(IARC)认定的潜在致癌物。污染土壤中的锰氧化物与锑广泛共存,促进Sb2O3在土壤中的氧化溶出。受制于表面钝化机制,锰氧化物对Sb2O3的氧化能力会随二者反应的进行逐渐降低。然而,实际环境中锰氧化物在Sb2O3表面的原位生成耦合Sb2O3氧化溶出的过程尚不明晰。

此前,实验室王玉军研究员团队对Sb(III)在水钠锰矿表面的吸附和氧化机制开展了深入探究,发展出一套机理性动力学模型,较好地刻画了Sb在水钠锰矿表面的吸附/解吸-氧化耦合动力学行为,结果显示,Sb(III)在水钠锰矿的边缘位点经历快速固液分配过程后,迅速被氧化生成Sb(V),再经历解吸过程释放至溶液中。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Environmental Science: Processes & Impacts (2018, 20, 1691-1696, hot article)Environmental pollution (2019, 246, 990-998)

近期,该团队围绕Mn(II)界面催化耦合Sb2O3氧化溶出动力学过程开展了进一步研究。利用电子显微镜、同步辐射谱学、密度泛函计算和化学动力学模型等手段揭示其转化分子机制,结果显示在碱性有氧条件下,Sb2O3表面催化氧化Mn(II)生成无定形锰氧化物(MnOx),MnOx促进了Sb2O3的氧化溶出,释放出Mn(II)和Sb(V)。部分Sb(V)以双齿双核共角结构吸附固定于MnOx表面,同时还原溶出的Mn(II)经催化氧化再次形成MnOx,该过程有效克服表面钝化,为Sb2O3的氧化溶出提供了持续的热力学驱动力。机理性化学动力学模型能较好描述上述多步反应的耦合过程,敏感性分析和焦磷酸盐抑制实验证实Mn(III)的生成为此过程的关键步骤。方锑矿(α-Sb2O3,立方体型)和锑华(β-Sb2O3,正交晶型)为两种共存Sb2O3,在上述条件下显示出不同的溶解速率。锑华的主导晶面分别为{010},{110}和{310},相比于方锑矿的主导{111}晶面,有更高的表面能和更低的导带最小能级,因此显示出更强的表面催化活性及更快的氧化溶出速率。该过程可外推至其他金属/类金属氧化物,如Cr2O3的返黄和UO2的氧化溶解等,为深刻理解实际环境中Mn的氧化还原过程及其环境意义提供理论支撑。

相关研究结果于近期发表于Water Research (2022, 217, 118403),特别研究助理吴同亮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玉军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中国博士后基金等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