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资讯
科研资讯
【未来地球海岸】2021年第五期信息动态

重点资讯:

第七届河口海岸国际研讨会-摘要截止日期延期至2021630

确定加速适应气候变化的解决空间

由谁以及如何管理撤退?确定和界定治理模式

 

第七届河口海岸国际研讨会-摘要截止日期延期至2021630

河口海岸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stuaries and Coasts,简称ICEC)是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发起并主办的系列学术会议,每三年一届,自2003年起,已经在中国杭州和广州、日本仙台、越南河内、阿曼马斯喀特和法国卡昂成功举办六届,国际影响日益扩大。第七届河口海岸国际研讨会:人类驱动的河口海岸带可持续发展 将于 2021年10月18至21日 在中国上海举行。会议由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

本届河口海岸国际研讨会主题为“人类驱动的河口海岸带可持续发展”。

主要议题:

1. 河口海岸多尺度水动力学过程与机制

2. 泥沙动力学与学科交叉研究

3. 动力沉积地貌过程、人类驱动机制与跨尺度模拟

4. 河口海岸生态过程与环境效应

5. 气候变化与极端事件影响研究与评估

6. 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与应用

7. 室内外观测监测模拟技术与应用

8. 海岸带人地关系与可持续发展

摘要提交入口:http://icec2021.ecnu.edu.cn/info/abstract-submit

会议网站:http://icec2021.ecnu.edu.cn/

 

确定加速适应气候变化的解决空间

 image.png

决策者需要对解决方案有更好的见解,以加快适应性工作的展开。 定义解决空间的概念并揭示影响该空间的力量和策略,将有助于决策者确定适应行动的途径。

作者将解决空间定义为机会和约束条件决定为什么、如何、何时以及由谁来适应气候风险。 解决空间是在给定的时间点上由生物物理、文化、社会经济和政治制度维度决定的。在这些维度内,存在“硬”限制(不可逾越的)和“软”限制(可逾越的)。 作者认为,需要考虑解决空间的四个关键特征,以加快适应气候变化。

点击此处获取更多信息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113-020-01623-8

 

由谁以及如何管理撤退?确定和界定治理模式

image.png

随着气候变化加剧了社会自然灾害风险和受灾社区迫在眉睫的隐患,有管理的撤退已成为当务之急。从国家到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行动者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在不同的时间和规模上发起撤退。然而,由于缺乏一致的战略构想、指导框架和管理撤退的能力,风险社区、他们选出的代表、决策者和规划者被迫开始撤退治理实验。因此,撤退被视为一项“高度遗憾”的政策,势必会对社区的福祉、政治和职业风险造成不利影响。为了帮助将管理撤退的理念转化为现实,本文提出了一个承认“管理撤退”多重性的治理框架。利用新西兰奥特罗亚的例子,确定和描绘了撤退模式,并澄清了术语,将此框架与国际文献相结合,从几十年的人类流动实践中汲取宝贵的经验教训。

 

点击此处获取更多信息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2096321000073?via%3Dihub=#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