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子散射学术交流暨《The innovation》期刊捐赠仪式成功举行

2021年5月10日,应中科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南京土壤研究所小组王芳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罗会仟副研究员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代表《The innovation》期刊编辑部惠赠南京土壤研究所图书馆该期刊书籍。会议由王芳研究员主持,来自土壤所、南京师范大学等40余名师生参加了交流会。

罗会仟副研究员代表《The innovation》期刊编辑部向南京土壤研究所图书馆捐赠该期刊第一卷第一、二、三期,南京土壤研究所图书馆馆长李卫民代表图书馆接受《The innovation》期刊编辑部赠书,并发表致谢讲话。随后,罗会仟副研究员对《The innovation》期刊进行了介绍,与会师生们就《The innovation》期刊投稿、录用等问题与罗老师进行了交流。

学术报告会上,罗会仟副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子散射及其多学科应用”的报告。系统介绍了中子散射的基本原理、中子源和各类中子谱仪,及其在物质科学、生命科学、能源环境等领域的重要应用。报告结束后,罗会仟与研究所青年研究骨干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地讨论与交流。报告会后,罗会仟参观了土壤标本馆。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和友谊,为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报告人简介:罗会仟,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科普作家。主要从事超导和磁性材料的中子散射实验研究,已在Science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140余篇,被引用4000余次,H因子为34。获2020年度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2020年度英国皇家学会高级牛顿学者、2019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杰青、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等资助、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长期致力于中子散射应用研究及其科普工作,已发表百余篇科普文章,任中央电视台、辽宁卫视、北京卫视等科学嘉宾。参与撰写《十万个为什么》、《物理学的足迹》等系列科普图书,荣获第四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金奖。入选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抖音科普专家团、科普中国专家顾问团、教科版小学《科学》教材审阅委员会等。

image.png

王芳研究员主持会议

image.png

李卫民馆长接受《The innovation》期刊的惠赠

image.png

罗会仟副研究员介绍《The innovation》期刊

image.png

罗会仟副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image.png

参观土壤标本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