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德安县磨溪乡易家湾遗留金矿选矿场地风险评估公示

  受德安县磨溪乡人民政府的委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对德安县磨溪乡易家湾遗留金矿选矿场地(以下简称本场地)开展了人体健康风险评估,以此判断场地内超标污染物引起的人体健康风险水平是否处于可接受范围,指导后续场地修复及再开发利用。根据风险评估,得出以下结论:

  (1) 根据前期调查,本场地矿渣/土壤的主要污染物为砷。根据详细调查,砷的检出范围为2.31~3920 mg/kg,场地内97.5%的点位砷浓度超过筛选值,95.6%的点位砷浓度超过管制值,场地内46.9%的样品砷浓度超过了1000 mg/kg。本场地矿渣/土壤中的砷污染会导致不可接受的健康风险。

  (2) 根据环境风险分析,场地矿渣/土壤砷污染已经导致场地下游沟谷区域地表水、土壤(底泥)和地下水中砷浓度超过相应标准,因此具有较高的环境风险。

  (3基于健康风险的土壤砷的风险控制值建议采用60mg/kg。根据场地特征、污染特征和环境风险特征,将整个场地确定为风险控制区域,总的范围为45740.6m2,后续需根据场地特征将整个场地作为修复或者管控区域。整个场地废渣堆积量约为642308.3 m3

  (4) 基于保护环境敏感目标的情况下,场地地下水的最大允许浓度为50 μg/L,场地地下水的风险控制范围为42000 m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