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中科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于2008年由中科院批准成立,依托于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该所长期从事土壤环境科学和土壤修复技术研究工作,早在 1976年就设立了土壤环境保护研究室,2002年成立“土壤与环境生物修复研究中心”,2008年12月获批建立“中科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积极引进高级人才,培养优秀年轻人才,组建特色研究团队,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建设专门化先进研究平台和试验基地;建立现代土壤环境学和土壤修复学基础理论、方法和技术体系,促进土壤环境科学进步和土壤修复技术应用,发展环境土壤学和修复土壤学;为改善土壤环境质量,确保农产品质量和水源地安全,保障生态安全和人体健康、服务环境外交和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和关键技术;建立成国际领先的土壤环境科学和土壤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其高级人才培训基地,在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科学、技术和管理上发挥基础性、前瞻性与引领性作用。

  • 2008

    由中科院批准成立

  • 4

    主要研究方向

  • 58

    工作人员

  • 600余项

    2008年以来共承担科研项目

重点实验室紧密围绕中科院“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新时期办院方针,面向土壤环境与修复科学技术的国际发展前沿、土壤污染防治的国家重大需求和土壤修复的新兴产业发展,开展基础性、技术性和应用性研发工作,在土壤环境过程与健康、土壤环境监测与安全、土壤环境修复与管理等三大研究领域设立四个研究方向(土壤污染过程与生物健康、土壤污染监测与环境基准、土壤圈污染物循环与环境质量演变、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绿色修复)。

实验室现有工作人员58人,其中研究员17人,副研究员2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3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2 名,国家百千万工程人选 2 人,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4 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2 人。2008 年以来实验室共承担国家和地方各类科研项目 600 余项:其中国家“973”项目 1 项;“863” 重大项目 1 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6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1 项,重点项目 1 项。

  • 2016

    实验室获批牵头筹建“农田土壤污染防控与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农业部重金属污染防控重点实验室”,与北京建工环 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污染场地安全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进一步确立了实验室在土壤污染与修复方向的引领地位。

  • 2015

    获批建设“江苏省污染场地土壤与地下水修复工程实验室”。

  • 2008

    成为中科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

  • 2007

    土壤所建立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

  • 2002

    土壤所建立土壤与环境生物修复研究中心。

  • 1998

    与香港浸会大学共建土壤与环境联合开放研究实验室。

  • 1976

    南京土壤研究所设立土壤环境保护研究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