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陶澍应邀来南京土壤研究所讲学

2023年12月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陶澍先生应沈仁芳所长和骆永明研究员邀请来南京土壤研究所讲学,并作了题为“定量区分排放与气象条件对大气BC和PM2.5浓度影响:简约模型与概率函数”、和“实施大气PM2.5地方标准的健康效益”两个学术报告。

黑碳(BC)和细颗粒物(PM2.5)是导致全球变暖和空气污染的主要因素,了解它们的来源和分布对于制定减排策略和评估气候效应至关重要。在“定量区分排放与气象条件对大气BC和PM2.5浓度影响:简约模型与概率函数”的报告中,陶澍院士分享了他和他的团队开发的一种简约模型,用于定量区分排放与气象条件对大气BC和PM2.5浓度的影响。该模型基于排放清单、气象数据和观测数据,利用反演模型和概率函数,可以估算不同排放源和气象条件对BC和PM2.5浓度的贡献和不确定性。

PM2.5是导致人类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危害因素,降低PM2.5浓度对于改善人类健康和福祉具有重要意义。在“实施大气PM2.5地方标准的健康效益”的报告中,陶澍院士介绍了他和他的团队在评估实施大气PM2.5地方标准的健康效益方面开展的工作。这项研究基于中国31个省份的PM2.5浓度数据、人口数据和死亡率数据,利用健康效应函数和健康经济学方法,评估了不同地区实施不同水平的PM2.5地方标准所能带来的死亡率降低和寿命增加的效益。

陶澍院士的两个报告深入浅出,既有理论创新,又有实际应用,既有科学严谨,又有政策指导。陶澍院士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长时间的互动交流,并分享了他的学术经历、宝贵经验和独到见解。会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综合性学术“大餐”。


陶澍院士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