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实验室在微塑料和有机质互作方面取得进展

新污染物微塑料与环境中有机质的交互作用会影响其环境行为。生物炭作为一种典型的颗粒态有机质被广泛应用于环境修复领域。因此,环境中普遍存在的微塑料与生物炭之间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交互影响,但微塑料与生物炭的互作机制及其环境效应仍不明确。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蒋新研究员团队与西澳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团队合作发现不同时间尺度下微塑料和生物炭的交互作用机制。在微塑料和生物炭互作的初始阶段,两者能够发生‘纠缠’作用,促进生物炭中内源性可溶性有机质(DOM)的释放;而在长期光照老化后,微塑料和生物炭的互作会导致它们释放出的疏水性小分子微生物副产物类DOM被再次吸附。同时,微塑料和生物炭对有机污染物的载体效应也同样受到不同时间尺度互作的影响。微塑料和生物炭短期互作能够促进其对有机污染物吸附,而长期互作后,微塑料和生物炭由于受到两者之间异质聚集行为以及DOM的影响,对有机污染物吸附的促进作用消失。该研究揭示了不同时间与老化条件下微塑料和生物炭的交互作用机制与环境效应,为微塑料的环境行为提供新的见解。

以上研究结果发表在Water Research期刊,博士生姚时为论文第一作者,宋洋副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


image.png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3135423004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