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实验室在治理新污染物与传统污染物的复合污染领域取得进展

        全氟及多氟烷基物质(PFASs)作为一类新污染物,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工业污染场地中PFASs与传统污染物氯代烃(CAHs)复合污染物的可持续治理修复已成为现实需求。热激活过硫酸盐修复技术具有高效和修复周期短等优点,但原位实施热激活过硫酸盐修复PFASs与CAHs复合污染的有效性尚不可知,且地下环境中过硫酸盐分布、激活温度保持与CAHs及其降解产物如何影响PFASs降解尚不明确。

 

        针对以上科学问题,南京土壤研究所宋昕团队通过原位工程示范和室内试验验证,研究了地下环境中PFASs-CAHs复合污染条件下原位热激活过硫酸盐修复PFASs的效果及其影响机制。原位工程示范结果表明:地下环境目标加热温度(40-70 ℃)的保持和过硫酸盐的有效分布是实现PFASs和CAHs有效修复的保障;原位热激活过硫酸盐能够有效修复全氟烷基羧酸(PFCAs)和CAHs,但难以降解全氟烷基磺酸(PFSAs);不同地下水监测井中PFCAs降解率为43.7%-66.0%,且CAHs和Cl-对PFCAs的降解无明显抑制作用。此外,热激活过硫酸盐导致地下水中SO42-、Fe和Mn离子浓度显著升高,pH值显著降低,因此工程实施中需对上述参数进行长期监测和评估。室内验证实验结果表明:全氟烷基酸(PFAAs)前驱体的转化是影响修复过程中PFCAs浓度波动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该研究明确了原位热激活过硫酸盐技术修复PFASs与CAHs复合污染物的有效性及局限性,为未来新污染物 PFASs 的治理与风险管控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以上研究成果发表在Water Research上。该成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建筑生态环境工程研究中心(土壤修复技术与装备)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43135423014331



原位热激活过硫酸盐降解PFASs-CAHs复合污染的潜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