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地土壤环境容量与承载力量化方法”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南京召开

2022年2月2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地土壤环境容量与承载力量化方法”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南京召开(线上线下结合)。来自项目主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领导、特邀专家、浙江省宁波市生态环境局领导及项目组骨干等5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为项目牵头单位,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和南京农业大学共同实施。

项目启动会由项目首席王玉军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研究员致辞,对与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项目所有参与者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表示一定落实好项目牵头单位责任,切实组织开展研究。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张望博士在讲话中强调,项目实施过程要规范化管理,明确各方任务,特别是项目牵头单位与项目首席要切实承担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突破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形成一批高水平的项目成果,加强与部委单位合作,促进项目成果落地,推动我国污染场地环境容量与承载力等基础研究,为场地土壤风险管控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实施方案论证会由朱利中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王玉军研究员作了项目总体情况汇报,4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随后,项目跟踪专家浙江大学朱利中院士、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林玉锁研究员、项目特聘专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陈怀满研究员、骆永明研究员、澳门科技大学马义兵教授、南京农业大学赵方杰教授、浙江大学徐建明教授、华中农业大学谭文峰教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乐琪浪教授级高工等分别进行点评,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与会专家高度评价项目的实施对场地土壤污染物阈值、容量和承载力量化方法的建立具有重要意义,项目成果将为我国场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项目实施方案思路清晰,研究目标明确,技术路线科学可行,课题与进度安排分解合理,研究方法先进,管理机制完善,研究方案操作性强;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课题任务能够相互配合并较好支撑项目目标的实现,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

启动会后,项目组就重大研发专项管理,落实专家组指导意见、细化课题实施方案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同时,项目组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达到了预期目标,对于保证按时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场地土壤环境容量与承载力量化方法”(项目编号2021YFC1809100)是2021年度“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重点专项之一,项目总预算1707万。项目围绕差异化的土地开发利用和土壤质量改善需求,基于区域、土壤类型和自然环境条件,解析场地土壤污染物交互作用和动态转化的关键参数,构建场地土壤污染物环境容量和承载力的量化评价框架;研究区域尺度土壤污染物环境容量的精细化核算方法,开发兼顾区域性及动态性的土壤承载力评价指标体系和定量评价模型;研究构建支撑区域土壤环境容量与承载力估算的基础数据平台;基于土壤环境容量和承载力,提出区域土地开发利用和保护的优化策略。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