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杭钢旧址公园GS1303-05/06地块土壤修复工程效果评估项目

杭钢旧址公园GS1303-05、GS1303-06地块位于杭州钢铁厂的南部,杭钢河的东北侧,地块涉及杭钢的炼铁厂和转炉厂,两个地块面积合计约为112158 m2,其中,GS1303-05地块位于炼铁厂高炉区,GS1303-06 地块位于转炉厂二金工区域,地块的北部为炼铁厂的煤场和煤气柜区,南部为矿微粉厂和冷水区间。根据项目地块后期规划,GS1303-05和GS1303-06地块均规划为A2文化设施用地,为二类用地。

杭钢旧址公园GS1303-05/06地块土壤修复工程于2021年2月17日下达开工令,2022年6月10日完成修复工作,我单位依据《污染地块风险管控与土壤修复效果评估技术导则》(HJ25.5-2018)和《污染地块治理修复工程效果评估技术规范》(DB33/T2128-2018)中相关要求开展效果评估工作,完成了资料回顾、现场踏勘和人员访谈更新地块概念模型、制定效果评估布点采样方案、进行实验室检测、对比修复目标值进行修复效果评估、提出后期环境监管建议及编制效果评估报告等工作。

根据监理报告结论,本项目修复施工基本按照修复方案和施工组织设计开展实施,施工报备材料齐全,过程记录基本完整;施工过程中落实了施工方案中要求的各类环境保护措施,各类污染物均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进行了妥善处置,经第三方监测数据合格,基本杜绝了施工过程中产生的二次污染,对周边环境产生的影响较小,未发生过环境污染事故;

在对开挖污染土壤形成的基坑、异位修复后的土壤、水泥窑协同处置后的水泥熟料产品、砖窑协同处置后的成品砖、地下水修复区周边和风险管控区周边地下水、潜在二次污染区等效果评估对象采集的样品均合格。

综上所述,杭钢旧址公园GS1303-05和GS1303-06地块范围内(除风险管控区外)污染土壤已按照预期目标完成修复,清挖基坑和修复后土壤的检测结果均达到修复目标,风险管控区域人体健康暴露风险水平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本地块范围内作为规划文化设施用地(二类用地)的前提下,可以进行安全利用。